這兩週的奧運賽事成了疫情之下、苦悶日子中的最大享受,彷彿再度凝聚了各國民眾的心,透過螢幕與自家的運動員一起歡呼、一同哀哭。

而台灣運動員的優異表現也打破了歷年的奧運紀錄,有太多傑出的運動員直到這次奧運才被民眾認識!

其中幾個報導、評論深深觸動了我的心:有媒體報道柔道王子楊勇緯奪得銀牌時表示「可惜」、「飲恨」、「銀牌很棒但如果金牌就更好了」,許多人紛紛跳出來反思這種只有奪金牌才成功的“可惜思維”;也見到他國網友的評論:「同樣拿銀牌,有些運動員在自己國家被羞辱謾罵、不敢回國;但在台灣,民眾因為小戴拿了銀牌而感動感謝不已,小戴的臉書更被讚爆…」

#運動員們不是國家的奪牌機器#他們是有價值有夢想#有血有淚活生生的人

對大多數的民眾而言或許也只是一個晚上、一兩個小時的激情,激情過後每個人拍拍屁股回歸到自己的生活;但對運動員來說,卻是他們投入了人生近乎全部的心力血淚拚命站上的最高殿堂,絕對沒有人會比他們更在意輸贏!!!

#奪牌#甚至奪得金牌或許是運動賽事的目標#但卻不是比賽的唯一價值。我看到幼年時的李智凱童言童語發願有一天要站上奧運殿堂;我看到小戴3:10被拉開比數仍不放棄任何一顆球緊咬到比賽最後一刻,看到她每場比賽結束謙卑的雙手合掌點頭向所有人致意;我聽到桌球神童林昀儒說只有比賽日才是他唯一可以休息不用練球的時候。而舉重女神郭婞淳的金牌不僅代表超越他人,更大的意義是她戰勝了昨天的自己,40歲的莊智淵更是在近乎無任何資源下,一個人的武林堅持了五屆奧運,一晃眼20個年頭…

每一個他們專注拚命的畫面、每一段從小努力到大專心致志的故事,對我而言都遠遠勝過獎牌的價值!這才是運動競賽最醉心迷人之處。

#比起奪牌#更珍貴的是運動員們數十年磨一劍的恆毅力,他們窮盡畢生心力投入練習比賽,為了實現自我、完成夢想!而一路走來支撐著他們的,不僅僅是刻苦堅持,更多的是對一件事的熱情與執念。

每一場精彩的比賽都不可惜,也沒有遺憾!都是他們自我實現中珍貴且重要的歷程!

這些傑出的運動員,不欠任何人獎牌,更無需為比賽結果致歉,因為他們已經用生命為我們帶來了最棒的教育與省思!

身為台灣人,能有幸在電視機前為他們打氣加油,與他們榮辱與共,我們多麼珍惜、多麼感恩!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