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論在講座、個別治療或帶團體,經常分享這個影片,這個影片也讓我不斷提醒自己「感受、體驗甚至享受“此時此刻”」的重要,不論好與壞。

不僅是職業或自身的提醒,當了媽後,這也是我經常反思的問題:「你/妳要帶給孩子什麼樣的價值觀?」

前陣子,孩子的爸爸(餅乾爸)代表澳門區參加全中國「我是演講家」的比賽,幾天的賽事結束,他抱了個二等獎的頭銜回來。

親友紛紛好奇詢問:「哇!好棒喔!二等獎是得到第二名的意思嗎?」

其實二等獎僅是全國前五十強,並未如他預期拿到全國前十強的名次,這樣的名次對他而言僅算是差強人意,同行的其他隊友,有人奪得全國冠軍、還有幾位擠進全國前十名。

比完賽後,離他返家的時間愈近,我開始醞釀著先觀察他進家門的表情、靜觀其變,再看看如何能適時的給予安慰或鼓勵。

「我回來啦!」餅乾爸微笑開了家門後馬上衝去抱抱幾日沒見的小餅乾。

「哎呀!沒辦法我盡力啦!還有進步的空間、再接再厲。」不見他有太多沮喪、疲倦貌,看來他已經好好把成績這回事消化了一番。

晚上哄睡小餅乾後,餅乾爸仍舊亢奮的睡不著覺,繼續與我分享他這幾天在上海演講界看到的“奇觀”。

當我已經累到靈魂出竅時(沒比賽的比出去比賽的還累),突然餅乾爸的一句話讓我頓時清醒:「我一直在思考這趟旅程、這一路以來的比賽,讓我收穫最多的是什麼?」

「是什麼?」睡意全消的我迫不及待想知道。

「我覺得最棒的是因為這次比賽,認識了很多平常沒有機會相識、卻很酷的人,還有他們的生命故事,像是澳門歌手蘇耀光(這次的全國冠軍)、身障卻力量無窮的小妹妹、懷孕跑馬拉松的孕婦馬麻…」

聽到他的分享,突然覺得我之前的擔心都多餘了,餅乾爸比我還知道如何“享受過程”,不論結果是否盡如人意、不論是否成功達到目標,都能夠在努力的歷程中找到意義與價值。餅乾何其幸運有這樣的爸爸,讓她能夠從小知道“享受過程”的重要。

而我呢!被「成功目標」綁架了幾十年的大腦,在近幾年才不斷的調整、轉化,這條自我改造的路上,還在努力著。

期待自己可以少一些對標準答案與成就取向的堅持,多一分對生命純粹的體驗、感知與好奇。

時時刻刻。活在。當下

臉書留言回應